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學年-給大一新生與家長的話

各位真理資管新鮮人及家長們,大家好:

首先,恭喜新鮮人的加入,成為真理資管大家庭的成員。在此代表本系全體師生,向你們獻上竭誠歡迎之意,也誠摯期待未來一同邁向豐盛之路。真理大學前身正是設立於1965年、遠近馳名的「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是基督教長老教會秉持著馬偕博士「愛與服務」之精神所創辦的,是一所校風淳樸、學術旺盛,人文薈萃的大學。校園常是廣告、電影與婚照爭相取景的著名勝地。在這個風光優雅迷人,人文景觀豐盈,辦學悠久有成的優良環境裡,期待你們不論在知識、智慧、人格、感情、或人生各種層面上,都能有獲得莫大的收獲。

創立於1973年的真理資管,原名為電子計算機學科,設立宗旨為「培養學生成為資管專業與人文素養並重、兼具理論實務的完整全人,成為國家社會棟樑之才」。本系教育願景在於儲備學生豐富紮實的履歷,使其在社會上具充份的競爭優勢,而教學目標是培育能應用資訊科技與創新商業之資訊管理專業人才。本系的課程旨在養成六大核心能力:(1)資訊管理專業理論與知識、(2)資訊科技應用與實務技能、(3)商業創新與行銷技能、(4)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技能、(5)獨立思考、問題解決與創新能力、(6)國際視野與人文關懷之胸懷。在基礎的核心課程裡,以培養學生的基本資訊技術和資訊相關的管理能力,而專業領域的分組課程,學生可依性向及能力選修三個領域課程:資管應用組、電子商務組和創新實務組。此外,資管系也開設大數據資料分析的分流課程以及即將開設的創意多媒體行銷學程,同學可以依據自己興趣選擇課程就讀,豐富自己在資管系的學習歷程。

本系課程設計有三大特色:寓教學於實務、在競賽中成長、從服務中學習,用意在於落實職能輔導,進而培育學生成為企業所需的專業人才。本系十二位專任老師,個個術業有專攻並且充滿教學熱忱,經常聚集交換教學經驗,定時發表研究心得,並且常會一同協商設計課程與教學活動,還會輔導學生參加證照考試,培訓其參賽的實力與引導其接軌職場實務。有些課程更採用學中做、做中學生動而有趣的方式進行起來較,老師現場指導學生分組討論、實作與上台報告。在檢核學習成果上,除了傳統的筆試檢測之外,還會有多元檢測,如競賽、展示評分、證照考等,針對系的核心能力評估,以作為下次課程進行。另外,在本系的分流課程中,會聯合他系與與業師合開實務課程,一起塑造Π型人材和增強競爭力。藉由與淡水在地企業建立關係,以及與系友之間的緊密合作,本系能擴大企業實習的平台,而學生得以培育服務的精神,進而提高就業的能力,甚至能累積創業的能量。

回顧系上去年各方面的成果,是相當豐碩的。藉由實務課程,跨越企管系與工管系,與這些系數位老師聯合上課,而合作的微型企業有連雲科技、德昕機車行、雲峰茶莊、沿創資訊、狗狗公園、大地如果等。本系學生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系學會舉行各項熱門的聯誼活動,如迎新宿營、新生茶會、系烤、巧克力傳情、系卡啦OK等,對融合系上學生感情上,大有助益。校內比賽上,籃球與系排也勇奪比賽冠軍。校外成果有:榮獲經濟部工業局「2017年商業網站爬蟲數據分析推薦、智慧商務系統」銀牌獎及第三名,進而參與106.06.30〜106.07.03【2017台北國際軟體應用展】,是國內唯一受邀參與【2017台北國際軟體應用展】的大專院校科系。此外,2016第27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大學組佳作論文、第20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獲得獎第三名、學會研討會ICIM 2016資管學會國際研討會2篇專題論文、累積各類電腦證照加上科技商管類國際證照至少已超過好幾百張。另外,每年均有應屆畢業生錄取公私立大學碩士班。系上老師也在ACIIDS 2016與2017的國際研討會中主持特別議題會議發表論文。

本校資管系畢業生,在就業市場裡,向來就有好口碑,而且很受歡迎。依照104人力銀行107年7月所做的薪資調查,是一項絕對客觀的資訊,由本校各系畢業生平均月薪的高低分布,來判定企業僱主及就業市場對系友的能力評價,資管系的加權平均薪資53740元是本校各科系中排名第二高。可見雖然真理資管出身不高,但企業界對我們的畢業生的能力可是相當地肯定。老闆們願意付更多錢,只為了留住真理資管人,這全是因為我們畢業系友有足夠能力,為企業創造更多的價值。

本系學生表現傑出是有目共睹的,為了不辜負社會大眾的期望,本系會特別加強學生在校的生活輔導,如學生到課、學習歷程呈現,以及導師的輔導記錄等。還有,向來以培育資訊人才為主要職志,本系從今年起,將開始在師生間推行“6B”服務精神:(1) Be Welcoming笑臉迎人、(2) Be Genuine誠心誠意、(3) Be Knowledgeable博學多聞、(4) Be Considerate關懷體貼、(5) Be Involved全心投入、(6) Be Responsible勇於擔當。讓真理資管人除了在資訊管理的技能與能力上受到栽培,在態度上,也同時得到造就。“態度決定高度”,有了正確的態度,只要有信心、肯努力。相信你進了真理資管,彩虹彼端的應許地,就等著支取,加油!

真理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系主任黃啟誠 敬上
中華民國一○七年八月
瀏覽數: